藝術與人生

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,由於生活繁忙、人際關係的衝突、家庭及社會所給予的有形或無形(社會價值觀念)的壓力,均容易造成我們在生活中出現適應不良的現象,輕微的可能在生活中產生逃避、失眠、厭倦或無力感的現象,嚴重則更能導致工作、生活功能喪失,進而罹患憂鬱症、焦慮症等精神疾患,如不加以注意,甚至演變成為自殺、暴力攻擊或變態行為等現象。
『藝術』則成為我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活化劑,曾經有一個想法『藝術是無限的、藝術是生活寫照的昇華』。藝術協助自我提高生活品質、強化生活壓力適應的最好媒介。在傳統文化觀念裡,我們常限制住自我的想像,與生活中的創造力,以致於長期的擠壓自我的心靈,最後造成生活中的瓶頸與困乏。
維持廣泛的興趣與藝術活動,是我保持心理平衡與生理健康的重要機制,人不但要專心從事工作,也要懂得享受人生;在生活中有許多人將工作放置第一,但回到自我住所時,卻感到空虛、寂寞,漸漸的感到生活無趣、毫無自我價值感。前些日子有許多廣告,暗示我們要做一個生活藝術玩家,其中以苦苓所拍的一則『酒』廣告,讓我感到最寫意貼切,所以請我希望自己做一位生活大師,讓自己活『久』一點吧!
有些人會問我心目中的『藝術』是什麼呢?老實告訴你『藝術』並沒有定義,每當我欣賞『藝術』時,總有一種奇特的感覺,藝術家好像想跟我說些事情,但卻又不是那樣的表面涵義,似乎想透露一些他內心潛藏的意義,我想應該說心理學的『投射』,是我對『藝術』最美的解釋吧!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但『藝術』卻使用共通的語言,作為彼此心靈的溝通橋樑,因此心中充滿了喜悅,『藝術』就是喜悅,心中充滿了悲憤,『藝術』就是悲憤的寫照。
『藝術』記載了人生,『藝術』也成為生活心靈的支撐。心理健康並非是一種超人的狀態,而是不斷地去面對人生,相信自我的能力,堅信自我存在的價值。這個世界沒有『絕對的事』,正如同『藝術』一樣,只是一時的角度不同、空間不同而已。無論怎樣的際遇,只要維持我們心理的健康,人生也就過得有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