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吸與心跳變異率檢查

檢查內容
現代生活中,經常因為工作壓力與工作時數,造成對心臟產生很大的負荷。甚至因為工作氣氛或是挫折,讓人容易產生極度情緒的波動,像是生氣的情緒。在面對急性壓力的狀態下,可能會造成生理上的發炎或是凝血反應,一旦生氣血管縮收,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的危險。根據研究,適當的呼吸節奏可以影響到自律神經的活性調適,維持心臟跳動最好的節奏,提供心臟較佳的好保護狀態,降低因為急性生氣所導致的血管收縮造成的危險。

根據臨床研究,緩慢呼吸促使迷走神經活化,協助自律神經的頻率維持在0.1Hz時,可抑制心跳的速度,達到最佳心跳變異率,緩和血液流量下降的情況

臨床研究發現,人的最佳呼吸頻率是一分鐘6次,檢查中主要是設定最佳呼吸的節奏,會請檢查者按照動態圖示,調整自我的呼吸狀態,測量其自律神經活性與心跳的改變。
 
檢查對象
工作壓力與工作時數長者,易有心悸、胸痛或胸悶、常有噁心、耳鳴與頭痛症狀、有過度換氣症候群,焦慮與心律不整者,常因為工作或是生活易出現激動情緒,如生氣者。
糖尿病、減肥與慢性疾病患者。
 
檢查注意事項
檢查時,如遇到咳嗽或相關呼吸疾病,暫時無法配合呼吸調整檢測者,建議延後或更改檢查時間。